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你幸福吗?设计师们交出神来答卷(2012-11-02)

2013-03-20 14:18:18   分享到:0

    你幸福吗?这句近来网络走红的流行语屡屡出现在本届时装周的访谈中,设计师们每每被问及时也总带点茫然,大多不知从何答起,而在T台,设计师们关于“你幸福吗”的答卷却更加立体和丰满。

    11月1日,2013春夏中国国际时装周颁奖盛典前一天,新晋金顶奖设计师王玉涛,老字辈金顶奖设计师武学凯\武学伟\张肇达,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追忆青葱岁月;曾凤飞、赵卉洲两位时装周的老将们继续为市场努力,这两位以往迷恋黑白两色的设计师开始更多地采用明媚的亮色系,而唐婕和许茗的礼服发布则以不同的视角向传统致敬。

    曾凤飞的时装发布表现了他对幸福的向往,市场决定一切,争取更年轻的市场。作为一位将中国元素进行到底的设计师,曾凤飞一直被中年偏上的人群所喜爱,本季的设计除了有大量的实穿款,更大量加入亮色系,明黄,天蓝,橘红,淡紫。但末了曾凤飞也不忘将他的时装理想进行到底——对中国繁琐手工和精致面料的追逐,有意思的是,这次曾凤飞还推出了2套女装礼服,绝对中国风的设计符合他一贯的时装理念。

    王玉涛的时装发布充分体现了他的幸福感,他是上届的风头最盛的设计师,一举捧得金顶奖和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师设计师奖,作为70年代生人,去年他说的获奖感言是:“我长大了,再慢慢变老。”本次发布王玉涛将这种对成长和岁月的温暖感悟尽情地挥洒在时装设计中,火柴主题的图案折射着他的童年记忆,淡雅青涩的鸭蛋青,甜美的巧克力红色自然流淌出舌尖上的时装回忆,而细致而又精确的剪裁则将时间的淡淡伤感抚平,散发出浓郁的都市摩登味道。

    从设计上看,本季王玉涛依然延续自己固有的优势,西服上衣无论是长款、正常款还是短款,线条都继续保持经典,若说有什么与往日不同,就是更加严丝合缝,融成一个整体,并不突出细节,像驳领口袋之类,对比材质和色彩,在本季似乎比较不重要。本季最大的亮点是王玉涛精挑细选的面料,被他成为火柴图案的变形菱格纹,无论是在巧克力红还是鸭蛋青底上,都表现出色。王玉涛一向偏爱具有光泽的面料,本季依然如此,不过表达含蓄,他那件立领对劲单排扣长外衣使用的具有晕染效果的面料异常出众,如果从这件衣服总结本场秀的主旨,就可以理解何以本季套装的细节都消融在整体廓形中了,因为面料才是真正的主角。

    相比起王玉涛那种内敛的追忆,张扬的摩登风格,武学凯\武学伟\张肇达则是直白地追忆似水年华,对他们而言,幸福就是回忆和重组。从民国到抗战,再到建国初,军绿色,红五角星,虽然主题一看即明,但整场时装设计却显得支离破碎。张肇达们本季设计的主题不难理解,红五星摆在那里,作为已经被798贩卖而滥掉了中国政治波普的经典符号,它和红色长条形拼接布头——有点像很久以前的军服肩章——不断地出现在一堆肯定是出自历史垃圾堆的废料拼接中,虽然这堆废料材质中有老式军服的毛皮件,绿色军服料,也有牛仔服料,和各种织毁了的针织料,但总体来说还是像万里长征的破烂穿越。张肇达称之位记忆的复合体,我想他是对的,时装设计于他也算是一场万里长征了,看他近来的设计,我觉得他走得太远了,或者是反面,他一直止步不前。虽然他还一直是我喜爱的中国时装大师。

 

作者:杨倩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网易时尚频道主编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