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向上的T台(2012-10-30)

2013-03-20 14:18:18   分享到:0

    10月29日,这一天的时装周上演着一出渐入佳境的时装剧。

    时装周日程中29日有六个场次,其中有一场学校学生的毕业秀(法国ESMOD高级艺术学院(北京)2012届毕业作品发布会),一场设计大赛(第21届中国真维斯杯休闲装设计大赛),一场大奖(旭化成•创意大奖),由于时间的关系,我选择了三场品牌和设计师的专场发布。

    首先是下午1点45在北京饭店举行的蕾沃尔•庄淦然时装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主要采用了两种面料,一种是丝绸,一种是针织面料。丝绸系列先开场,设计师显然在服装款式上下的功夫并不多(款式比较平常),而是更多地把功力放在了丝绸面料的图案设计上,这其实是非常有难度的,需要把艺术、时尚感以及平面结构和人体的立体曲线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这样设计出来的服装穿在模特身上,才能产生人衣合一的感觉,否则,很容易让观者产生一种强烈的分裂感,面料是面料、人是人、图案是图案……紧接着的针织面料系列,就更加考验设计师对于色彩以及图案的设计水平了,其中偶有几个单款很有特色,但整场感觉时尚度不高,像是在老式商场里陈列的兔绒单品集合,并没有表达出像T台尽头的背景宫殿一样的高雅奢华感。

    我带着一种不知所措的失落感从北京饭店金色大厅来到了751D•PARK第一车间,紧接着要进行的是狼道•刘奕群牛仔装发布会。整场时装秀的节奏非常紧凑,风格年轻而富有创意,灵感来自于街头又比街头出挑,鲜亮帽子、粉色T恤、条纹衬衫、印花夹克、破洞牛仔裤……这些都是现代街头少年渴望拥有的,更为关键的是:设计师总能在不羁的极点处加上一点雅皮的元素,比如两粒扣米色小休闲西服,当然最好是只扣一粒。为不羁锐利的青春加上一点和谐的舒缓之色。最后,男模们踏步列队在舞台中央,音乐加速,一场盛大的狂欢开始,模特们开始击节起舞。而狼道的设计师刘奕群在这群街头少年中脱颖而出,领衔谢幕。我曾经在意大利看过Diesel的时装秀,那种小众的具有颠覆性的视觉冲击,从来都是年轻的时尚的最原始的冲动。狼道的时装秀整体感强,编导也加分不小,但是除了时装秀场的震撼力以外,在牛仔服装的设计上,刘奕群是否能够拿出自己独到的标签成为摆在其未来时装周之路上的一个大大问号?

    我本来以为29日不会再有大的惊喜了,却不料在时装周主会场之外的房莹专场让我忽然间就进入了一场盛宴。在我从751d.park出来经过多次迷路然后风尘仆仆来到朝阳规划艺术院的时候,迎面而遇的张肇达、张志峰,让我不自觉地整了整衣服。当然我说是一场盛宴的原因之一是有侍者拿着托盘随时供应着各式点心和饮料,而用这些点心不足以打发一个多小时的等待,更大的盛宴是来自于思想上的,我知道了在张志峰那场时装周开幕秀上的古琴大师的名字,还分享了张肇达担任服装设计师杂志主编的心得体会,我想这可能正是房莹的用意所在。我在国外参加的有些盛大的在某些特殊场所单独举行的时装秀也要经历一个类似的有点漫长的等待,当然,让人们等待是需要勇气的。是否等待的时间越长人们的期待越大。

    房莹的专场是一场不折不扣的高级成衣秀,工艺的精良,款式的优雅,色彩的柔美是设计师打动人的三大利器。有时,越是传统的优雅越需要波澜不惊的表达,长及脚踝的纯色礼服,修身的白领套装,飘逸的真丝连衣裙,每一款都不惊艳,但是每一款的细节又都有打动人心之处。可能是因为整个场地太大的原因了,房莹的展示并不是单品系列,而是大多数采用了一种面料设计出两至三款服装,有点画蛇添足之感。

    从房莹专场出来,想想今天还是有所收获,三场时装秀呈递进之感,这何尝不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一个阶梯,品牌和设计师们在这里经过历练,向上向上……

 

作者:张晶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中国纺织报社服装周刊主任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