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中国的” 还不到“国际的”(2012-10-29)

2013-03-20 14:18:17   分享到:0

    一直觉得“中国国际时装周”名字有点怪。国际大牌时装周虽然汇集世界品牌,但大部分都是以城市命名,咱们则把国家抬出来放在名字里。但咱们又不仅仅是“中国”,比如今年几十场秀中还有一些国外品牌,如荷兰、瑞典、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及日本的设计师。

    但是28号下午的四场秀,我看后忽然觉得这个时装周真得很“中国”,只是离“国际”还有点距离。

    中国特色之一,设计师水平参差不齐,正如这个巨大发展中国家的其他很多领域一样。

    第一场金苑•洪美璇主题为“虹”,名字很美好,设计理念也写的很动人:“取之于风雨过后的虹,亦是代表着幸福的虹。但是模特走出来,令我很失望。

    T台的背景是白色小洋楼的栏杆,看来也比较80年代。先出场的灰色调本是庄重高档的色彩,但是面料和纷繁复杂的褶皱拉低了整个系列的后腿,成衣的感觉是廉价的小套装。随后出场的暖色调用了彩虹的七色,也就是时下流行的糖果色,但是搭配俗气。全系列中只有一条深蓝百褶拽地长裙让我觉得很美,雪纺的面料显出若隐若现的衬裙。

    转场751D•PARK第一车间。Tom Dong 董怀光高级定制把我从上世纪80年代拉回了21世纪。简洁洗练的白色落地背景,中间是黑色字母TD看起来也是很国际的logo.模特中外混搭,明显都是些T台经验丰富的。

    这是设计师董怀光三年来第一次回到北京的T台,49套作品有小礼服,长晚礼服,礼服套装以及非常隆重场合穿着得晚礼服。设计师用自己国际化的视野和独特的方式诠释着高级定制这一流行趋势。

    整个设计体现了20世纪Art Deco与现代艺术的结合。设计中穿插精湛的工艺,蕾丝,褶皱,珠片都做的极为精致。加上特殊的面料,模特穿在身上犹如游弋在光与影间,平仄分明。裁剪的精细构架出妩媚、性感,洒脱并雍容华贵的高雅气质。法国进口蕾丝,棱角分明极具肌理感的高温压制定制的异行片,抽象似游离在水墨上的花朵图案,低调奢靡的璀璨钉珠,编绳的缠绕,和手工刺绣,无一不体现出设计师在高级定制工艺上的考究和娴熟。

    在选色上以低调内敛的色调统筹概括贯穿其中,黑色、灰色、香槟色、湖绿色、紫罗兰色,让我看到了现代都市女性的精致与优雅的气质。

    接下来的名瑞婚纱礼服发布,设计师水平介于前两场之间。婚纱整体很美,但看下来没有特别耳目一新的。整场编排也稍显混乱。婚纱和礼服夹杂出场,白色,红色,中间又穿插两件深蓝和香槟色,色系不明确。在众白纱中有一件蓝绿色礼服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手工缝制的立体彩色蝴蝶翩然飞舞裙面,非常新鲜。

    最后看得乔丹运动装发布则再次让我想到了中国特色。不知道乔丹公司与飞人乔丹的官司进行得如何了,我坐在751大罐子里,一直在想“阿迪、耐克有没有参加过什么纽约时装周,伦敦时装周呢?”

    运动服饰应该是以面料创新,穿着舒适为要意的,设计上能出什么花呢。真的出了花,又能怎样,能穿出去打球吗。

    我得承认,设计师赵子瑞为乔丹设计的运动装看起来都很酷,并且中国元素明显,比如水墨写意的蝴蝶蜻蜓等等。面料多为轻薄透明,穿起来都很花哨张扬,肯定吸引眼球。最后一套不知为什么运动准备的,看起来酷似古代铠甲。

    整场秀场地设计新颖,模特走在巨大的“之”字形舞台上,巨大的屏幕投影出每一个模特刚走从幕后走出的场景。模特出场前还有奇怪的舞蹈表演。穿着白色联体背带裤的舞者举着伞,大概表现运动的力量。

    中国国际时装周是一个大舞台。风格各异的品牌轮番演绎,面对人口众多、个人品味不同的中国市场,企业需要这个平台做宣传。希望那些通过这个平台成长起来,并且去过巴黎、纽约、伦敦、米兰时装周的各个品牌,不要忘了当年把他们培养起来的中国国际时装周。

    我们真的很“中国”,很热闹,硬件也不差,但是离“国际”我们还有距离。

 

作者:陈婕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中国日报》特稿部副主任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