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时尚缤纷 创意无穷(2012-10-27)

2013-03-20 14:18:17   分享到:0

    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3春夏系列发布时装秀中,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楚艳仍一如既往地延续其遵循的设计理念,即用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来诠释心中的夙愿,此次,她创意性地将中国元素加以提炼,再经过高品质面料、精湛工艺以及丰富色彩的悉心表述,传递出中国式的优雅、恬淡与从容,继而得以弘扬光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价值,在时装周上再次刮起“中国风”。

    值得称道的是,楚艳的设计作品十分注重细节,并大胆地运用草木染的环保理念。观其作品,可让人喧嚣浮躁的内心变得释然超脱宁静,返璞归真,从容淡定。在楚艳的服装世界里,绚丽与平淡,宁静与热烈,都达到了高度的和谐和统一。

    是次,李祖亮携悉心打造的OUDIFU(欧蒂芙)女装登上本季的时装周舞台,其坚守的设计理念和精致制作工艺横贯始终,即将不同材质的面料拼搭组合,通过层层叠叠的立体裁剪,营造出丰富的肌理效果,写意又内敛,优雅又别致,极尽个性的表达和情感的宣泄。

    本次时装周也让李祖亮儿时绮丽的设计梦想成真。在本次的女装品牌春夏流行趋势发布会的“七彩时光”和“童真年代”两个主题系列里,李祖亮将其对面料得心应手的运用和对色彩的完美搭配发挥到极致。“七彩时光”里,霓裳七彩色一直在牢牢吸人眼球,面料的图案与花型组合也令人目眩,而新工艺织造的丝绸面料又格外灵动飘逸。在“童真年代”里,多材质面料的组合剪裁,以及款式上的奇异新颖,同样让人感到童趣盎然,活力四射。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洪金山对巴黎左岸独特的人文环境与文化思想情有独钟,而且,他也把这种对艺术的不懈坚持和深邃领悟运用到自己的时装设计中, 其对时尚敏锐独到的捕捉力一览无遗。洪金山的设计作品依旧把注意力放在男装的细节处理上,同时,也大胆运用立体剪裁和新型面料,将不同质料加以拼接叠加,再进行新奇的结构处理,复古而又新潮,高贵而又优雅,其间处处体现出人性化的设计追求,以及富于创造性的另类思维,由此,绮丽的梦想照进昏暗的现实。

    作为目前中国当红的新锐设计师之一,高杨一贯坚持做设计要行之有趣,设计出的作品一定不能枯燥无味。在此次的主题为“中性无性主义”的时装发布会中,高杨更注重表达自我,努力打造属于自己的特定时装语系。其间,黑暗的充满神秘色彩的大胆用色、水洗过的自然旧科技面料、立体感的前卫造型、富于装饰性的条纹等等,这些均有如科幻大片一样亦真亦幻,扑朔迷离,诡谲奇异,并具有强大的气场。

    中国“70后”设计师代表人物、金顶奖设计师祁刚的时装设计灵感来自罗马古战场上勇猛的骑士、伟岸的古罗马建筑以及恢宏的电视剧《斯巴达克斯》等,同时又融汇了许多中国文化的元素,试图谱写出一首史诗一样的爱情牧歌。其间展现的女性热情如火、奔放热烈,她们敢于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狂放不羁,所以,与之对应的是,着装奇崛大胆,色彩浓厚热烈。

    祁刚认为,太多的设计师的头脑都禁锢在已有的面料框框上,而忽视了自己动手改造面料的天分和乐趣。设计就是要创新,它带给设计师无以伦比的快乐,它是设计师创意的成果。在此次时装秀上,祁刚以橙蓝色调的罗马复古鸢尾花印花为开篇,运用绿色渐变结合豹纹设计,再以水绿蛇纹印花传达出狂野不羁,而舒缓的写意喷绘和唐韵印花则又宣泄出无限的春光。

    本次时装周上,以“双生”为主题的安正时尚集团玖姿•龚秀高级成衣发布会和安正•林进亮高级成衣发布会,均使其品牌发展战略清晰可辨。

    玖姿发布会的主题“嬗变”,意欲表达品牌自身不断的变革创新,凸显自信优雅的新潮女性之崛起,从而引领时代潮流。特别是,设计师运用上世纪70年代的彩色小碎花,同时加以极具亲和力的色调点缀,挥洒出意犹未尽的古典浪漫气息。

    “鼎级格调”是此次AZ安正高级男装发布会的主题,这场秀借鉴中国传统艺术瑰宝“鼎”的磅礴大气与端庄奢华,运用其独有的花纹及古朴的纹理,同时融入现代生活和西方艺术的元素,在彰显高端时尚的奢华格调同时,还沉淀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

 

作者:闫晓虹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中国新闻社高级记者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