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时装秀 一场造梦的大戏(2012-10-26)

2013-03-20 14:18:17   分享到:0

    2011年,中国国际时装周与梅赛德斯-奔驰达成战略合作,时装周整体无论从规模、影响、形式、制作水准都在慢慢向国际化迈近。

    时装秀源于向媒体、买手、顾客展示新装的需求,但它并不仅仅是新季服装的陈列、表达,而是由设计师们采用最适合传达设计理念、品牌文化的方式来表现新作。音效的烘托,戏剧化的布景、走秀的节奏控制,妆发的结合,我们都看到设计师们越来越力求将时装秀做成一个故事,一个对观众更有吸引力的故事,一部时装戏。台上的表演既是现实生活中真实鲜活可穿的美,又是台上造梦入境的戏。

    今年王培沂首次亮相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在此之前,他也不断的以小型却创意迭出的独立时装秀引得了国内明星和媒体的肯定。作为奔驰主推的设计师之一,王培沂的秀被视作本季时装周最值得期待的大秀。

    和过去十年一样坚持不以表面化的中国元素为噱头,你可以一眼便认出王培沂的主打强项:重工礼服。他擅长巧用透视结合繁重手工的刺绣、钉珠、亮片,蕴含中国意境与现代审美,例如不再是大面积单一铺陈的密镶绣片,而是用绣片作画,造出“红梅点点的雪景”,在大面积月光白色珠片基底上,以同色珠片秀出浮凸的星星造型。由此可见,王培沂对于繁重手工的驾驭,已经从经典的大面积装饰元素拼接有明显视觉反差效果的材质,进化成为用多层次的装饰亮片作画。原本华丽的亮片,在他手中特意采用了亚光的色彩结合有一定体量的铺陈效果。模特的选择也很有亮点,纽约归来的超模陈碧舸挑战超长拖尾、已转型成为珠宝设计师的前超模黄超燕面蒙水晶面纱,而如今已是人气主持的多栖超模李艾则手持冰雪玫瑰,身穿雪白婚纱,在漫天大雪中走成梦幻之境。可见,设计师对于模特与款式的呼应颇费了一番心思。整场秀中多次见到腰部三角镂空的设计,可见设计师的审美坚持,他的衣服是给有腰的女人穿的。而穿插期间的男装,实有条纹元素出现则一再呼应了当季国际T台潮流。

    与生机勃勃的751D•PARK不同,北京饭店则显得庄严恢宏,与15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华夏礼服传统的张志峰的设计风格相得益彰。对于NE•TIGER品牌来说,对于缂丝、云锦、各种地方绣艺的坚持,是一代人对于濒临消失的国粹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 光复华夏礼服、拯救东方手工艺,对于张志峰来说,远远大于潮流、设计、款式的价值。于是,一场在屋宇飞檐之下上演的中华高级定制礼服秀开场了,超模杜鹃化身“花瓶美人”,草长莺飞、花开富贵,精巧的绣工重现中国工笔花鸟画的意境香远。

    卡宾的秀场重新把我们带回都市,巨型751大罐被改造成都市丛林,商铺林立,繁华大楼平地起,时装橱窗生动逼真,车辆川流不息,于是一座属于男人的玩具城市成为了卡宾先生的异度空间。70套男装大胆把玩色彩、呼应国际潮流的奢适版型,更短更时髦的男装,可能是本季时装周最洋气有趣的男装秀。

 

评论员:于戈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时尚芭莎》杂志时装策划副总监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