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评论 | 时装周首日印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面向未来

2017-10-31 09:28:44   分享到:0

    从敦煌飞天梦到古朴香云纱,从重工刺绣到数码印花,从雍容华服到躁动潮牌,在首秀之日,本季中国国际时装周给你留下了怎样的第一印象?
 
    时尚永远不止一面,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开幕首日所献上的,正是“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的包容与大义。
 
    开幕首秀,如约依旧是NE•TIGER。惊喜的是看惯了的华服霓裳,融入了“一路”主题带来古朴典雅与异域风情,着实有清新之感。
 
    走过唐镜、华宋、大元、明礼的NE•TIGER,创始人兼设计师张志峰选择了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品牌35周年、中国国际时装周20周年,开启重走丝路的新征程。伴随着悠扬的驼铃声,敦煌艺术的集大成之美随着摇曳的身姿游弋而出:NE•TIGER所擅长的刺绣工艺不容缺席,不同以往,敦煌飞天的形象跃然于华服之上;色彩方面,取材于敦煌壁画中的朱砂、赭石、石青、藤黄,伴随着深浅、明暗、疏密之别,生出万千变化。
 
    改良旗袍、立裁礼服、重工刺绣、闪耀水晶、华美丝绒,杂糅演绎出合而不同、广纳天下的胸襟。伴随着飞扬的裙角和薄如蝉翼的飞纱,NE•TIGER以飘逸洒脱的新面貌,扬帆从“心”出发。一切都极具象征意义。
 
    紧随其后,香云故里•金憓时装发布会将融会古今的另一路径指引给我们。
 
    设计师金憓领衔献上的50余套香云纱服饰作品,讲述的是国家级非遗项目香云纱的活化蝶变过程。自然之源、生命跃动、诗意远方、蝶舞日升四个篇章中,自然少不了香云纱素来秉持的深沉与含蓄,在“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文化”的尝试中,设计师带领团队以传统文化的笔法表达出手工艺“天人合一”的意境,同时更有牛仔系列和运动感服饰的大胆尝试,以及香云纱与粤绣、潮绣、蜡染等多项非遗技艺的融合。
 
    这边厢还沉浸在悠扬古朴之中,那边厢,潮牌桐人唐开始了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生活化另类表达。
 
    歌剧、嘻哈、流行、女高音,四位唱将的现场演唱,引出这场内衣时装秀的四个系列。延续了设计师刘亚桐“让传统文化走入寻常百姓家”的想法,一组组龙凤花鸟、海水江崖等中国传统服饰纹样,以数码印花的戏谑方式阔步于T台,而由传统京绣重工装饰的服饰也被刘亚桐玩出了暗黑风。
 
    时尚从来没有标准答案,而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演绎也从来没有唯一路径。一段时间以来,寻根溯源,一直是中国时装设计师在设计之旅中苦苦寻觅的。时至今日,传统文化越发支撑起设计师们的灵感源泉,成就着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设计自信。
 
    NE•TIGER从敦煌再出发,重走丝绸之路,融合天下大美。张志峰说:“复兴文明跟我们每个人有关。NE•TIGER一针一线35年,只做一件事。我希望能代表中国加入到世界行列。”
 
    香云故里带着香云纱的“三蒸九煮十八晒”,以产学研的有力支撑,尝试传统工艺的振兴与蝶变。金憓说,岭南土壤赋予了香云纱独有的光泽,这种面料只有广东有、中国有,它代表了岭南文化,更是代表中国的符号。
 
   “让人人穿得起的中国风”是设计师刘亚桐的出发点,他说,中国风的时装在这个时代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代又一代年轻消费者多一种的消费选择。“中国梦就是我的梦,用中国文化、中国元素来延续我的人生,是我最大的梦想。”
 
    那些根植于你血脉中的信念,是否也时常令你心潮澎湃?那些最鲜活、最丰富的技艺宝库,是否曾带你穿越时空,与先贤对话?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那些凝结了千百年来古人智慧与情感的技术结晶,背后蕴含着不知多少尚待发现的设计方法与人文价值,它令我们的原创设计与土壤相连,源源不断、生生不息。
 
    今天,新的时代,新的征程,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唯有不忘本来、吸收外来,才能面向未来。怀揣同样的初心与使命,踏上中国国际时装周广阔多元的最高舞台,今天的我们因强大而包容,因底蕴而自信。
 
 
《纺织服装周刊》主编  刘嘉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