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时装周在悄然改变

2015-10-31 15:33:08   分享到:0


        进行到第六天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6春夏系列)依旧精彩纷呈,除了时间密集的发布秀等传统项目,大型公开课、DHUB专题沙龙以及国际流行趋势与商品企划研讨会也已然成就了时装周的又一亮点。

       
盖娅·熊英高级成衣发布会

       
JESSINY&BUCKAROO时装发布会

        可以说,如今中国时尚产业在时装周T台上的脚步更加坚实了。这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功能的延伸,更是其服务意识的强化。当我们细细体味其间的悄然改变不难发现,时装周在促进设计与市场对接,强化设计交易和商业落地功能的同时,更加凸显的还有新生代设计力量的崛起。

       
Jinliang Lin·林进亮时装发布会

       
TWEE&ZISHEN时装发布会

        纵观30日的时装周发布T台,依思Q、盖娅•熊英、JESSIN&BUCKAROO、Jinliang Lin•林进亮、 PLD•傅素琴以及 TWEE&ZISHEN和Cutphobia,清一色的“不熟悉”。然而,在这些不熟悉的面孔背后却是中国国际时装周对青年设计师的力挺和呵护。

        这是一双有力的幕后推手,她不仅仅是“扶上马,送一程”。一种国际化的全球视野,为时装周T台迎来的是年轻设计师作品的百花齐放。正如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张庆辉所言,如今,消费的个性化、多元化很难让人简单地用“好”与“不好”来评价每一个设计。适应时尚产业的发展需求,及时找到自己与消费者、与市场的切入点和契合点,是目前年轻设计师最需要认真思考和磨炼的。

       
PLD·傅素琴时装发布会

        没有艳丽的色彩,没有突兀的造型,甚至没有故意为之的细节。 这是PLD•傅素琴时装发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也是设计师迎合市场的契合点。全新的技术处理,将拼接、捏褶、几何印染、立体造型与时下流行的运动风格巧妙搭配,非常规的工艺感似乎更会让浪漫永恒,让优雅绽放。

        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好似清风徐来,却又真诚纯粹。袖口绽放的花朵,衣身悬垂的褶皱,裙角拼贴的印花,领间精巧的裁剪……设计师在极尽所能之间向消费者传递着一份似水柔情。

       
J.Queen·谢家齐时装发布会

        J.Queen谢家齐的高级定制发布尽管有着王室宫廷般的高贵,但也不乏走近普通消费者的亲近感。发布会以“夜宴”为主题,将人们的视野带入19世纪的奥匈帝国。现代感十足的独特面料,东方魅力永存的刺绣工艺,再加之高科技光学技术的植入,“夜宴”的极尽奢华可以解析优雅。

       
Cutphobia时装发布会

        没有稍纵即逝的潮流元素,也没有哗众取宠的眼球设计。中性、简朴的廓形与线条构成了Cutphobia时装发布的“本质”。这本质是织物的经纬线,是面料的肌理,是人身体所迎合的简单线条和轮廓。

        以黑、白、灰为主基调,拒绝印花与缀饰,仅用系带与镂空就能把观众带回衣服最原始简单的形态。看似简单的剪裁拼贴并未削弱衣服的趣味性,只使用最基本的面料——羊毛、真丝和棉麻,不在颜色、布料上大做文章,款型便成为了人们最直接的聚焦点。

        哈丽沙的这组设计,能够增加服装的实穿性、搭配度与经典感。但也很挑人,不是凡人都能驾驭的。买得起,不见得能“穿得起”,这是属于少数的设计。

       
星球大战系列刘嘉亲子装发布会

       
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黄梓维作品发布会

       
依思Q时尚女鞋发布会

        “如今,年轻设计师所处的这个时代与老一辈设计师奋斗的那个年代完全不同了。”随着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不断完善以及中国时尚产业的快速发展,青年设计师可以表达的内容更加丰富;表现的手法会更加多样;表现的形式也更加多元。这个时代的设计师不再会像他们的前辈那样将设计仅仅局限于人与衣服的结合,他们也许会“天马行空”放飞设计遐想。

        遐想可以带来改变。但这种改变不可或缺的是前辈们所怀揣的那份理想。

 


评论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评论委员会委员、中华工商时报主任记者刘战红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