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请不要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交融得如此尴尬

2015-10-30 16:00:23   分享到:0

        29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6春夏系列)第五天的发布中,很多品牌都在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挖掘,这是好现象,只可惜,传统的呈现方式略显尬尴了。当日,屈汀南的发布会在各方面最为完整。

       
丝路之星·程应奋时装发布会

        来自新疆的程应奋,以西域特有的手工扎经染色的丝绸——艾德莱斯为设计主线,应该说西域纹样是非常有辨识度的,色彩搭配也经历了多年的传承,或许,相对于北上广,新疆不是一个时尚程度很高的地方,但有它独特的地域性。因此,我丝毫不怀疑新疆传统纹样的美好,程应奋选择了略显程式化的西式款型,其中部分线条利落的简洁款式加分不少,只可惜后半段的红色系列,结构拖沓、陈旧,尤其编排和不够考究的灯光,与服装并不搭的棕色地板,都让这场发布会打了折扣。

       
GaryWat·屈汀南时装发布会

        GaryWat•屈汀南时装发布会选择的元素是当下中国传统面料中较为热门的宋锦,另外还有绞经罗、粤绣,切入点则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江永女书,应该说,所选择的传统元素都很厚重。不过,屈汀南的表现方式,则强调了一个“仙”字,这是国际流行趋势中非常受国人欢迎的风格,但屈汀南表现的是中国仙。在同样有些仙味的T台上,透明但具有廓型感的面料,层次感非常分明的内外多层套装,都将“仙”发挥得很彻底。另外,在开始阶段,纯中式纹样与格纹以及波点的搭配,在整场秀中偶然出现,这似乎是设计师对传统纹样如何创新的一种尝试,只是它们稍瞬即逝,与整场秀并不特别和谐。若要挑刺,前半段有一个红色点缀的系列,在色彩的过度上略显生硬。但瑕不掩瑜,无论是舞美、音乐、编排,当然还有服装,都能看到设计师的诚意。

       
东丽·刘薇作品发布会

        东丽•刘薇作品发布会作品的强调的是回归自由的“非氨弹”原料,或许能解释为何开场时,模特拉着绳索凹各种有些难度的造型,却也解释不了整场秀的老气横秋。设计师用了非常多的明亮色彩,也用了很多看似年轻的元素,比如带有花卉图案的高筒袜,即便在搭配礼服裙,也用了这样的彩色袜子,而小白鞋与白色短袜的搭配也能明显看出设计师的企图心,想搭上潮流的边,可惜,搭配得美感欠妥,流畅感欠佳。所谓的中西方文化的交融,略显生硬。


一等奖——胡铭方


二等奖——李昀


二等奖——付志臣


三等奖——瞿德刚


三等奖——梅笑冬

        好在紧接着举办的“迪尚•IZOD”第十届中国时装设计大赛成果奖,有不少惊喜。比赛将国内几乎所有重要设计大赛金、银、铜网罗在一起,重新评选出优胜,所以作品中有许多高水准。获得第一名来自自由设计师胡铭方的作品《无尘(Wchen)》,非常简洁、实用的一个系列,从设计点到整体造型都相当成熟且摩登。二等奖中的李昀,汉字中的笔画作为装饰元素呈现在服装上,也不生硬,其实没有获奖的作品中也有不少佳作。

       
茧迹·李呐时装发布会

        茧迹•李呐时装发布会同样运用了传统元素——青年画家耿洪贤的山水画作,画作本身就是在尝试将油画“水墨画”,所以,设计师也在努力将传统与时尚结合。开场时的中国风乐曲,戛然而止,紧连着的是迈克•杰克逊歌曲,没有再次编排,而是将迈克的经典歌曲放满全场,或许为了呼应音乐,所有模特都带着迈克式的帽子。但是,这种牵强的搭配,就如同服装中一些不知所谓的设计一样。倒不是服装多么不好看,不少款式也挺美,但是发布会的整体呈现实在有些莫名其妙。

       
优佳亲子装发布会

        优佳亲子装,只要有可爱的儿童,怎样都让人欢喜。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应该会受到孩子和家长的喜爱,不过,许多设计元素都让人联想到Dolce&Gabbana,已经过于热门又典型的元素,要么避免,要么玩出新花样,或许是设计师该考虑的问题。

       
九五丝御·邓兆萍时装发布会

        九五丝御•邓兆萍发布会是最后一场,以“根”的形象与内涵作为设计理念。设计师同样联合了画家共同创作——来自广东的邓小玲和蒙复旦。用以表现根的印花,呈现主题的重点,但是,对这样的元素的呈现,几乎都是从平面化的视觉来考虑,乏善可陈。另外,模特头上顶着干枯树枝的设计,与Alexander McQueen2008秋冬发布中的一款头饰十分相似。还是那句话,对于过往的经典,要么出新,要么避免,要么超越。


评论员:刘米娜  《服饰导报》  采编部主任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