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浮躁与宁静

2014-10-30 11:33:14   分享到:0

        即便从最苛刻的角度来讲,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辛劳的若干天中,29日这天应当是非常享受的一天。老朋友们的发布自不必说,来自并不很熟悉的设计师的作品在T台上带来的情感共鸣与视觉享受,同样令人满足。

        作为国内亲子装的先行者,董文梅带着她的T100亲子童装又一次通过作品营造的氛围感动了全场。发布后听闻,有人看秀时激动落泪,想必是深入了那发布营造的亲情环境。抛开单个亲子装设计上的造型、图案、色彩不说,单就品牌的这样定位,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前景是极好的。倘若未来能介入幼儿教育、介入玩具等领域,使亲子产品形成自身产业链,对品牌而言,当大有可为。


董文梅•T100亲子童装发布会

        其实,对于来自与沿海在时尚上有很大时差的新疆的孙秀琴的发布,很是抱了希望,其一,希望能够拍到写好看得照片;其二,希望能够再次看到原汁原味的西部民族服饰创作。但很遗憾,这位设计师开始做成衣和礼服了,当然无可厚非,走向市场的设计师难免会被需求左右,却极为痛心的是,那些优秀灿烂的民族服饰元素,被运用得极不恰当。用90年代后期的设计语言加上民族特征,呈现出的作品,自然令人扼腕。


丝路霓裳•孙秀琴时装发布会

        这些年来看过不少国内外以宗教为设计创意的时装发布,特别是以中式“禅”学为代表的更是不少。但在狼道发布开场时,仍旧吃了一惊,完全以禅唱为背景音乐,以真正僧人启动发布,确实是第一次见到。而之后的服装-牛仔服装,以美国西部牛仔文化为核心特征的服装设计与以静心修身为要义的佛教文化,完全无法通过创意糅合在一起。或者勉强能够理解为设计师力图在喧嚣与宁静中寻找对立的统一?却难免纠结。回到服装上,这场冠名牛仔装的发布,并没有完全以牛仔材质呈现,也没有很好体现出与时代俱进的牛仔新工艺设计,特别是色彩搭配和服饰配件给人的感觉更像是几年前卡宾同样在751D•PARK第一车间所做的内容。


WOLFZONE•刘奕群牛仔装发布会

        每年的时装周上,若说到场人数最多的,必然是内衣秀,而且场内观众似乎女性远比男性更多。欧迪芬中国内衣设计大赛第10年的大赛再次爆棚,这个为中国内衣设计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赛事,今天足可以骄傲。大赛多年来倡导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当代价值,引领绿色消费、环保设计,在当下的社会中更凸显其前瞻与珍贵。但就内衣设计而言,国人似乎很难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即便是加入了更多西式的结构设计,依然令人感觉那些不是适合国人的东西。


欧迪芬杯•2014中国内衣设计大赛

        如果说,在一天几场、十几场甚或几十场发布中有哪一场会一定到场,无疑邹游的发布是排在最前面的。几年前在他做了旭化成那场发布后,自己曾在博客中写到,终于能够看到有人安静、用心地在做衣服了。那不是时尚,邹游的设计一直是奔着经典去的,就像这场所看到的那些作品,徒然令自己将他与巴伦夏加放在一个行列。服装与人体、服装自身各部分的构成、服装与环境的关系、服装图案和造型的精细拿捏,是很难在其他设计师作品中看到的。晚上朋友说,邹游的设计是做给知性人的,深以为然,这位美学博士的作品不是具备相当审美的人,只会说简单,而其设计的内涵应当正是国人需要在服饰生活中所提高的。


悠之•邹游时装发布会

        祁刚依然狂野,但一如经年保持了他对于完全创意与产品设计间度量把控。说实话,这次以海螺图案为设计要素的那个系列相当的具有市场消费潜力,非常成衣化,品质感很高,与以往大量刺绣、大面积印花的做法完全不同,简单至美。创意,祁刚称为定制的部分,依然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饱和度极高的色彩、巴洛克或维多利亚式的造型,已经成为他的个人符号,但本次发布中,祁刚使用的材料变得更加硬朗起来,不再玩飘逸,更没有各种鸟毛出现,大礼服设计中,重点突出了符号化,造型语言与色彩同样转向简单构成。这种转变,很喜欢。


SEC•祁刚时装发布会



作者:田占国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服装时报社总编助理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