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创新:为品牌服务 让市场检验

2015-08-17 09:54:09   分享到:0

        转眼又到中国国际时装周时间,26日这一天真的很有看头。上午的BIFT•BGU•SCU国际青年设计师发布会上,北京服装学院即将毕业的设计新人们以创新设计表达着各自对“已然在此”这一主题的自由畅想。在发布现场看到,这些作品充满了年轻的细胞,用色张扬、设计见新,而又剪裁别致、工艺精致。印象中面向青年学子的设计大赛作品发布常常容易看到细节上的粗糙,相比之下这场发布的作品经得起将镜头拉近、拉近再拉近,经得起细细的打量。

        发布会之后是“北服•歌力思”奖学金颁奖仪式。此时,身边的一位北京服装学院老师为弟子们的作品获奖而用力鼓掌大声叫好,深深地感染了我。“北服•歌力思”奖学金自2014年起连续5年用以赞助服装与服饰设计和服装表演专业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每年20万元。26日发布的作品中,评出了1名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10名优秀奖,以及最佳工艺奖、最佳表演奖各1名。看到数十名年轻的脸在镁灯下闪闪发光,这位激动不已的老师说金奖获得者已被某品牌企业签约,得意之情溢于言表。我听到这句话真是开心,尚未毕业就已签约品牌企业,说明这些年轻人们的作品不只有自由畅想,不只有设计创新,而是走出校门就能直接服务于品牌。

        的确,设计创新理应为服装品牌服务,而后交由市场去检验这些创新的价值。与狼共舞男装发布会上,英国传统格子与新式变形格子,具有创意和趣味性的闪电图案、千鸟格变形图案及英国传统休闲颜色与北欧最新流行的无彩色相结合。据了解,作为知名时尚男装品牌,“与狼共舞”的设计每一季都有创新,而其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也不错。

        JNBY的品牌风格十分突出,在市场上的业绩及识别度都比较好,自2011年开始将其品牌风格延伸到童装,独立出童装品牌“jnby by JNBY”,将设计创新应用于童装时尚并带来了这场秀。2015-2016秋冬“jnby by JNBY”,设计理念是纯粹、自然、趣味,而从发布会上依旧看到的是鲜明的JNBY设计风格,一如既往的天然纤维材质为主,充分的舒适与细节的巧妙相配合,让小朋友的“布衣”不寻常。我其实很想知道“jnby by JNBY”的设计创新,在市场上的反响如何?毕竟,童装是如此不同。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童装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元,生育高峰仍将持续多年,童装市场规模继续大幅增长无悬念。3月19日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童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传出的信息,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成人装品牌把触角伸向了童装。ZARA、H&M、GAP等快时尚品牌以及耐克、阿迪达斯等运动品牌都做起了童装,森马集团旗下的童装品牌“巴拉巴拉”去年销售额突破30亿元,“361度”2015年童装秋冬订货会上订单同比增长15%……

        而同时,安全、舒适仍是童装特别是品牌童装消费者最重要的诉求。“潮童”打扮风让童装的时尚性越来越被关注,此时,设计创新的价值就来了。如何让童装安全舒适的同时更“潮”?如何将时尚理念、流行趋势注入到童装设计中并获得市场认可?这值得所有涉足童装领域的品牌、设计师、企业深思。

        翻看时装周的日程表时发现,未来几天还有三场童装秀:SUN TOMORROW童装发布会、博美特•孙海涛童装发布会、COMME TU ES•刘嘉亲子装发布会,在一季时装周上有4场童装主题发布,应是尚属首次,也足见童装市场的吸引力和童装时尚化的趋势。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主席李当岐在时装周开幕式上表示,时装周将继续以“品牌、时尚、创新”为核心,发挥这个平台在中国时尚产业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更多创新力量发展。而我们,依旧满心期待设计创新,更期待这些创新服务于品牌,经得起市场检验。如此,时装周、时尚品牌、设计师们将走得更稳、更远。


文/胡柳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新华社经济信息编辑部主任编辑
《高管信息》总编助理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