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别了!胡秀——兼谈时装周的门槛

2014-04-10 11:36:53   分享到:0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4/2015秋冬系列发布结束后,与行内朋友们聊到胡社光那场秀,一位设计师笑说:“他这场秀做完,就像马年春晚的那位穿帮魔术师,”——怎么讲?——“再也没人想看他了!”

        对于魔术师而言,穿帮是大忌,让春晚那么强大的平台效应一放大,基本上可以说再没人想看他了。对于设计师而言,时装周亦是传播推广放大的最强平台,那么胡社光的秀又犯了什么“大忌”,使得好些人不想再看他呢?

        回到3月30日那场秀。首先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模特摔跤最多、摔得最狠”。那超高的鞋跟加上超重的头饰披挂使模特们不断摔倒,连男模在内。设计师没有专业的预判吗?这是该场秀所设计的一个看点、一个话题吗?看到敬业的模特们在掌声的鼓励和前排观众的帮扶下战战兢兢走回后台,我们为“人间有爱”而感动,更质疑设计师的人道精神何在?这还是时尚的艺术吗?还是美的展现吗?

        第二个印象是主题的模糊。这一次,来自苏州的丝巾品牌丝格丽牵手胡社光举办2014新品发布会,可谓“一朝扬名”!但扬的是美名吗?由此场秀产生的印象可能与丝格丽标榜的高端华贵尊礼形象相去甚远。几个章节的展示中,围巾始终是配角,而以模特暴露的尺度看,倒像是内衣秀。整场秀演甚至无关乎品牌与品类,若把“丝格丽”、“围巾”换成“绸格丽”、“内衣”之类也毫无影响。都只会成为胡氏Style的一个陪衬而已。

        第三个印象是挑战审美底线。即便是碰见了柔软华贵的丝巾,胡社光仍延用了去年的钢丝头饰相伴。这些造型夸张、刚硬冰冷的金属戴在柔软的人身、脖颈,直接给人一种生理上的不适。扭曲的审丑、受虐的心理才会报之以欣赏吧!放眼全球,暗黑美学似乎也是一股绵延不断的支流,但这场秀的呈现未免也太过肤浅与过时。钢丝的冷硬、粉绿等艳彩加上性感的编排,使得场内荷尔蒙激升,引得一些观众喝声阵阵,秀场何时成为哗众取宠的场所了?来看秀的人本来就各有期待,那么设计师就该是引导者,在这么一个公众演出场合,要带领人们去审美,而不是相反。

        时装周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平台,它的魅力,正在于“美是参差多态”,在于它的内涵丰富和创新无限。但是,时装周的“有容乃大”是否也要设立一个标尺——什么样的秀才能被“容许”踏上这个平台、登上官方日程?显而易见的是,央视春晚不会再容许穿帮魔术师登台了吧!

        就时装评论而言,不同的人对一场秀褒贬不一、评论走向两极,也是常有的,毕竟每个人喜好不一。但这种多元,并不意味着评判标准不存在。

        为什么此次的韩国设计师联演广受好评?为什么大家经年对王玉涛、梁子、卡宾等人的秀报以赞赏?公道自在人心,5位韩国同行的敬业之心、职业化风范,他们对设计的品质追求和对服装本身的深入研究让人折服!王玉涛们稳定的专业表现形成口碑,每一次作品和演出的水准都值得人期待、愿意向别人推荐,这就是时装周的主流,也代表着一个渐渐成熟的时装周所倡导的方向。

        我们说,时装周的主体是设计师,而设计师们自身的秉性修养不同、所能罗致的资源不同、想要达到的目标不同,他们在时装周这个平台上被围观、被审视、被传播,自然也经受评判。而作为时装周平台的搭建者、运营者,组委会也该设立一定之规,不是为着打击、口味、好恶,而是为了整个平台的健康、影响力、可持续发展。

        秀场,是一个庄严的所在——这个庄严,不是说要压抑设计师的种种异想天开的创意,相反,是为了保护所有创作态度严肃的、真正职业化的设计师天马行空做创意的自由。所以,一场秀要有时代感有专业度,时装周要有自己的门槛,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别了,胡秀!


特约评论员:刘萍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