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时装周十五年 东西合璧打造中国时尚力量(2012-11-01)

2013-03-20 14:18:18   分享到:0

导语:“东西合璧”的概念在时尚设计中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从刚刚结束的东京时装周上,就可以看到很多受东西方教育的设计师,利用传统工艺将其与现代科技结合,创造出犹如艺术品的系列服装。如今,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这样经典传承及新创造融合的大秀,也不在少数。

打破常规,跳出经典
    什么才是“东西合璧”?在布料上画一幅“清明上河图”?还是学学“西太后”在裙摆上抒写“绿色经济”的泼墨毛笔字?这些在国际时装周上屡屡出现的东方元素,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在设计创作中产生了一个新的疑问:难道只有名人字画才能代表上下五千年的东方文化吗?

    对于这样的疑问,在10月31日这一天,东丽•刘薇作品发布会给出了一个精彩的回答——民俗文化才是设计灵感爆发的源泉。以“幻世”为主题,刘薇•东丽本季不论水墨画,而是与你饮一杯烈酒,高歌撞色分割、渲染纹理、轻薄层叠的神话,在长与短、紧与松、收与放之间,将东方最神秘的部分剥开给你看。赤忱的柠檬黄,忧郁的魔幻蓝,通过“浓以淡消,淡以浓醒”的传神手法,在模特身上制造富有情感的、生动的肌理。此时此刻,东西方文化交流所发生碰撞时的火花,融化了在时尚圈中沉淀多年的传统观念。谁说波西米亚不能流行在简约线条中?谁又说楼兰女子不能出现在伸展台?在东丽•刘薇作品发布会中,所有穿越大戏,轮番上演。

传统交锋前卫科技
    除了吸睛的色彩,在东丽•刘薇作品发布会的伸展台上,还出现了传统建筑中的浮雕文化,在皮革、丝绸等或硬或软的面料上绽放出一朵朵时隐时现的女人花;而贴合身形的女性化线条,在高科技制作的面料中,犹如摇曳的花瓣一样若即若离,美妙极致。梦中的那个花房姑娘,从容地卷起轻舞飞扬的裙裾,点起轻快的步子,带你一同步入精灵降落人间的幻世之城。

    黄是沙漠,蓝是海洋。天地万物,相得益彰。双肩层叠的褶皱荷叶边俏皮地舞动起来,忽明忽暗的镂空印花妩媚地流出一丝神秘的性感,再缀以白色古旧丝质,奢华与禅意水乳交融。所有人,已经分不清这是怎样的一个时代。或好或坏,都在模特们行走间婀娜反转,形成属于刘薇•东丽的流动空间。

十五年传承 打造中国国际时装周影响力
    在751D•PARK第一车间举行的“唐韵”金顶奖设计师作品发布会,汇集了张肇达、刘洋、武学伟、张继成、吴海燕、武学凯、房莹、计文波、罗峥、梁子、祈刚、李小燕、杨紫明、王玉涛等十四位个性特点鲜明、设计风格迥异的金顶奖设计师。他们挥舞画笔,畅快裁剪,共同演绎着心中的盛世之梦,弘扬“开放多元、富丽堂皇”的大唐文化。此次发布会也寓意着中国国际时装周,已走过懵懂,走过稚嫩,即将迎来如大唐盛世般灿烂辉煌的新阶段。

    中国国际时装周创立于1997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5届。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已经让中国国际时装周品牌的创立,成为中国时尚产业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与社会事件。推进北京 “时装之都”建设,打造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让中国时尚行业可以展望到,“中国国际时装周”将成为世界第五大时装周的美好愿景。

作者:潘雍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凤凰网时尚中心主编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