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教育的失败和营销的缺失(2013-03-26)

2013-10-21 15:52:46   分享到:0

        因了威丝曼针织时装设计大赛的评选,没有看到维斯凯的发布,据看了的人说,范姓明星一出现场面便失控,纵是发布数小时之后,大家谈论的话题依然是人,而没有只言片语说到那个费了很大功夫请明星到场的品牌和它的服装产品。

        不可否认,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平台上至今依然缺乏明星营销,虽然目前组委会和不少品牌都已经认识到此点,但在乐于与国际时装周进行比较的人心中,在北京举行的时装周依然因为各流明星而少打了几分。客观地说,出现在时装周上的各种明星不能算特别多,也不能说少,但依然是当某场发布徒然出现某个公众知名度高些的明星,即成为盛事。原因无他,明星在秀场中的被利用率太低,特别是对于邀请明星到场的发布品牌而言,如何充分挖掘明星的提升品牌的价值,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努力的课题。

        而在威丝曼针织时装设计大赛的评选过程中,切身感受正如同是评委的几位设计师和高校教授所言,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大量学生选手的设计作品除了多年来倡导的要做减法的毛病之外,更深刻的问题表现在于,人才的职业和专业能力并没有随着国内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而得以提升,绝大部分选手甚至是第一次接触到针织品类的设计,包括最终获奖的选手在内基本上都是用梭织的工艺去做针织的设计,设计师武学凯在评审中言,先有工后有艺,艺藏在工里,连针织的创作技法都不通的境况下去创作,其服装作品如何自然可知。毫不夸张地说,在针织这一领域,院校高等教育远远落后于产业的发展,甚至企业取代了院校应当担负的基础教育的工作,这或也是人力成本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罢。

        其后的波司登发布,很是令人振奋,设计师朱琳每一年带来的羽绒设计都相当出彩,尤以今次最优,在服装作品中甚或已经能看到某种大牌的霸气。但是,遗憾的是想必这些服装依然如同往年,不会在波司登的销售终端中出现。多年来,波司登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的发布似乎真的仅仅是做了趋势研究,而没有将其转化为商业价值,颇令人遗憾。其实,作为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品牌,波司登应当       可以尝试在某些领域放弃一些,而用产品的创意价值证明品牌的实力。

        吴青青的发布,是除了昨晚米兰设计师发布之外的又一场纯粹的时装发布,干净利索,其作品也非常完整,但发布的专业性与服装作品的优秀,如何通过媒介转化为可以在商业渠道中获取更大价值的因子,如何凸现品牌的核心价值,其功夫却并不在秀场之内。这似乎也是一个颇为令人深思的话题。


田占国: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服装时报》总编辑助理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