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更具实用性和想象力的中国设计(2013-03-25)

2013-10-21 15:52:46   分享到:0

        3月25日,两位不同年代的中国男装设计师通过时装秀证明自己实力的同时,也展示了更具想象力和实用性的中国设计。

        “中坚代”设计师曾凤飞交出了其获得中国设计最高奖项“金顶奖”之后首次亮相的作品。中国元素、中国符号打造出的“曾氏风格”依旧鲜明,而在这一季,设计师抛弃了一些复杂的堆叠,把整体风格变得更为简洁,给人神清气爽的感觉,实穿性很强。此外,这一季,设计师也有意把整体的风格变得更加年轻化,更多的色彩加入了进来——除了喜庆张扬的红之外,绿色、蓝色、紫色、橙色及带有小华丽感的印花等都以不同的面貌呈现,那种刻意呈现的老派绅士的遗风,虽然在搭配和设计上看起来稍嫌老套,但并不能掩盖设计师的骄傲。

        值得注意的是,曾凤飞这一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服装的廓型和剪裁上,线条柔和,面料挺括,所有的设计都很成衣化,商务味道浓郁的同时也不算太过刻板;而那些他曾经非常注重的配饰点缀在这一季则被舍弃了许多,这也能让人把更多的关注度放在服装上,不似以往在商务正装上点缀一个中式项链那样不着边际地让人费解。他找到了一条更适合自己的路,不用再通过各种具象的中国符号,直白地去彰显自己“中西结合,西为中用”的风格。

        而作为“新生代”代表的高杨,则展示了更自由的想象力,更强的创造性。

        在这场的发布秀中,男装和女装的界限已经被模糊,服装也不仅仅只是作为保暖、装饰自身的工具而存在,而是被赋予了更多的宗教感以及仪式的味道。这场秀是压抑的:音乐是压抑的,身着长袍、长外套、长裤、长裙、高领衫的模特也被压制着欲望,但这反而呈现出一种别样的美感,干净、无畏。

        高杨在设计上充分展示了自己对面料的熟练使用,对廓型、拼接的游刃有余,即便是最平淡无奇的连身服装,也能被他重新赋予新形象和新面貌。即便他的设计在很大程度上有太过概念化的嫌疑,看起来也不是每一件都实穿,但却展示了中国新生代设计师脑海中的灵光。他所需要做的,无非是让设计更加成衣化一些,在实用性上下更多的功夫。

        在两场中国设计师秀后的米兰时装周设计师Gabriele Colangelo的发布无疑给了中国设计师更多的灵感,起到了更多的借鉴作用。这位年轻的米兰设计师主攻皮草设计,而他所做的,则是刷新了皮草在人们心目中“老气”和“土气”的印象,每一件都很实穿,拼接也过渡得平缓自然,非常有特色。

        更多地走出去,更多地引进来,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并存,才能让中国国际时装周变得真正国际化,而不仅仅只是个独自玩乐的大派对。

 

巫倩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新京报资深记者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