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纠结

2012-03-30 10:44:59   分享到:0

评论员:田占国

    北京服装学院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做发布,大抵已经5年,今天更是联合台湾实践大学服装设计学系和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一起进行优秀毕业作品的联合展示,声势愈发浩大,所展示的毕业生作品也愈发精美。遥记得最初北服的发布总是人满为患,场内场外洋溢的都是人头,其中大多数是学生朋友,很多业内人士和媒体往往被阻在门外。一年年下来,北服的组织工作越来越好,发布现场的效果也越来越好,体现出了一个专业的院校应当具备的专业素质。

    和很多人一样,自己非常喜欢看院校的毕业发布,原因无他,学子们不为市场所缚的思维和创作,每每能给人以惊喜,这是属于创造的魅力。这种魅力,现在已经很难在那些被功利化了的发布或赛事中看到——自由的、无拘束的、开放式的个性化创造。对于那些毕业生而言,也许这一场发布,就是他们完全自我思想表达的终结点,虽然他们还很年轻,但是走出校门之后,此时此刻那种纯粹的创造力将会慢慢变得浑浊。正因此,在上午的一个多小时中,看到了很多属于这个年代年轻人们的作品,那些带有深刻时代印记的创意,特别是对于面料的再创造,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此不欲以更多文字去描述北服的发布作品,而想在这里转移并深入探讨一点点哲学的概念。从今天三家院校的发布作品,能够非常明显的看出来,对于设计的语言、技法、内容以及背后的人文特征,来自三个城市的学子可能正反映出三个地区时装教育甚或时尚市场以及时尚消费领域的典型区别。哲学中说,人一生要处理好三种关系: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自我。这个顺序,不论是在设计界或是在生活中,都是一种循序渐进的历程。

    在这里提出一个观点,供有心者借鉴。表现在服装上的人与他人的关系处理,正是我们现在国内时尚市场、时尚消费以及时装设计的特征,特别在设计上具体表现在以表面化的结构处理、内涵安插、色彩碰撞、细节妆点等符号化特征来引发他人的共鸣;今天台湾实践大学的毕业生们在作品中表达出了他们寻求人与自然关系答案的探索,具体在设计语言上表现为仿生设计,更多的是对于自然界各种生物在服装上内在的了解和表现;而来自于巴黎的学生的作品,已经看不到刀雕斧凿的痕迹,他们寻求的是某种整体的概念表达,对于自我个性的释放,在那些作品中,没有找到某种参照物,最为吸引眼球的是他们对于材料的精心选择和处理,那不同于国内学生在面料上手绘、数码印花、压褶等等表象的处理而更深入。和他们比起来,前年某大赛上,一选手说要用牛仔面料和铆钉表现飘逸的无知,相当令人惭愧。

    KangaROOS的发布突出的表达出他们对于中国市场的垂涎,以及品牌自身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几乎每一件服装上都有各种与品牌相关的字样或纹样出现。姑且不论这个年销售几千万欧元的品牌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怎样的业绩,但就他们的品牌操作和市场开拓方面,已经有相当多的地方值得国内品牌学习。

    浩沙泳装大赛今年改成了健身服饰大赛,无疑这是品牌自身市场拓展的新信号。但健身服饰这样一种还没有被完全明确定义的服饰,如何在评判时确定好标准,是需要长时间摸索的。所谓健身服饰,功能性和保护性当是第一位,在这方面,今天只看到了遗憾。

    晚上,旭化成新一届获奖者计文波的发布,很是被业内人士所期待。这场发布中,他体现出了深厚的设计功底和对流行、文化、艺术、社会人文的认知。计文波对于服装廓型的塑造,和对不同材质混合使用表现别样风情的拿捏依然精准,在结构造型比例以及细节的雕刻营造方面都算得上无可挑剔,特别是他对于数码印花的巧妙运用独具匠心。作为职业设计师计文波在这场发布中表现出对服装作品品质感苛刻要求,令人赞叹。但通场黑色的主线,以及宗教文化和建筑设计语言混合了的作品系列,在一定程度上显得单调,一些服装的结构设计上也稍显复杂,在国内业界这样地位的设计师,应当顾及到他们对于后来者的影响和左右。

作者:田占国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服装时报总编辑助理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