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自在随意与穿得像谁

2012-03-29 10:07:19   分享到:0

评论员:胡南

    自在随意,似乎从来都是与时尚相去甚远,至少是与很大一部分人概念中的时尚大相径庭。那些刀锋般高耸的鞋跟、让每一处身体曲线都极度紧张的廓形,都是我们心甘情愿的痛并快乐着的代价,往往越是美丽的,就越是痛苦的。于是,削足适履的残酷美学和轻松随意的自然天性之间,似乎便成了时装哲学永恒的二元命题。

    美式休闲风潮对欧洲传统高级定制的巨大冲击打着的正是解放人性的旗帜,成衣化的实质是一场商业模式的全球化胜利。相较之下,东方文明语境下的自然天性则更多在精神层面与人共鸣。从宽衣博袖的中国古代服饰开始,身体曲线便被隐约含在一个更大的、不确定的轮廓之中——不是主角,所以得以轻松。镜头拉近,川久保玲的土豆袋子更是将模糊和粗粝的自然美感发挥到极致。再近一点,马可的例外和无用、梁子的天意、王一扬的素然、江南布衣和速写无一不是从自在随意的东方文化根源中汲取风格灵魂,这种精神层面的对话显然对于一个相当数量的“文艺”消费群体十分受用,不俗的市场表现和口碑都是证明。

    Zukka Pro邹游的发布会选在了大手笔大制作的七九罐,本次发布却极其难得的是一场自在随意、干净清新的内涵之作。简单到没有后台没有舞台,只有灯光变幻出几何形的路径。空旷的空间里,隔着不可及的距离,模特们有序、无序的游走,世界突然安静得有些让人感动。

    而秋冬成衣并不见刻意为之的夸张和戏剧性的舞台效果,茧型的长短上装包裹起令人温暖的安全感,酒红、橄榄绿是熟透的秋天果实,间或点缀的波点更增了一份小小的趣味。毛呢、羊绒与羽绒等材质的拼接更显工艺的精巧。毫无疑问,这将是十分贴近市场的一季,并且十分自在快活的一季。设计师将所有设计大而化之,运于看似随意之中。这或许,才见功力。

    刻意和随意之间取舍,是寻找真实的那个你的美丽,还是去成为一个更美丽的你?这个问题放到童装设计的具体案例中,便可简化成另外一个更直接的问题:孩子们应该穿得像谁?

    广佛智城童装发布会有些让人失焦,孩子们的可爱才是重点,而服装不过是他们用来表演的道具,并且还是并不那么合适的道具。成人化几乎已经成为不可争论的事实理念,少见的童趣也大多数是成年人眼中喜爱的孩童模样,不知道孩子们自己怎么想?还是他们还太小,来不及懂得该怎么想?

    这好像都是些没有办法回答的问题,留待设计师和大家多多思考吧。

 

作者:胡南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服装设计师杂志社执行主编。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