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有爱的时尚与有底气的设计

2012-03-28 10:24:29   分享到:0

评论员:王婕萍

    3月27日,日程表上751D•PARK发布区的最后一场,是曾经的金顶奖得主设计师武学凯带来的,主题名为“关于你的爱”——这一次,和时尚贴边的“爱”无关风月,表达的尽是发布参与者对生态的敬畏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

    舞台的背景是一面镶有巴洛克花纹饰边的美人镜面儿,在那里兀自折射着设计者的理念和观众的表情。看到这一场带有皮草装饰的冬装,你大可不必担心环境保护主义者会产生过激的行为,那些手感丰盈、厚实温暖的皮草并非来自残忍的杀戮,而是科技的力量——人造皮草面料的研发成果。

    在电视里,成龙、姚明等明星做的公益广告中那句“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朗朗上口,直指人心。现实生活中,总会有人将满足无度的一己私欲作为生活追求的目标,还假借时尚的名义让这行为看起来显得更加符合“潮流”。如同电影《101斑点狗》中的Boss库伊拉,尽管是个极端的缩影,但在追随时髦的路上,确也不乏被迷住双眼的时尚爱好者。如果我们能在欲望的满足和遵循自然法则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称之为“有爱的行为”。

    就像今天的这场秀。

    武学凯运用MAGIC FUR人造皮草与LUSTROUS FUR的专利技术,将新材质的应用贯穿于主题系列设计当中,诠释“享受皮草,没有伤害”的时尚价值观。

    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上,上游面料供应商和设计师的联手早已不是新鲜事。东丽、旭化成等很多知名的大型纺织企业都多次与设计师进行深度合作与共同开发,这种强强联手的协同创新对于本土时尚的推动形成的绝对是1+1>2的合力,其集成的效力是呈几何倍数扩散的。

    如果说超模漂亮的妆容、秀场独特的灯光和音乐都让设计师的作品锦上添花的加分,那决定其品质的原料始终是设计的最大“底气”。香奈儿若离开了粗花呢、博柏利若没有了格纹防水布、三宅一生若不是玩转了褶皱,那全球的时尚一定比现在乏味好多。

    正如我们在时装周的舞台上也记住了与莨绸结缘的梁子、钟情纯棉的李小燕和印花独特的邓皓……等等对于某种材质应用稔熟的设计师,包括今天的另外一场——设计师谢萍带来的“永恒颜色”——作为时装周的新面孔,用特色的材质博取观众的记忆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蕾丝的运用不仅仅贴合整个潮流的趋势,也是“永恒颜色”创立以来迅速征服市场的核心特色,设计师千变万化的蕾丝处理手法和秀场布景中的蕾丝元素为品牌添加了特色注脚。

    时尚方向与商业品牌的路径越来越多元化,更多商业品牌试图以款式多、系列丰富打造快时尚的路径,设计师品牌唯有坚持自己的设计基因,在易逝的时尚潮流中不断强化独有的风格,才能在时尚消费一波波大浪淘沙的席卷后勇立潮头。

 

作者:王婕萍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YOKA时尚网时装频道主管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