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中国男装新印象

2012-03-26 10:50:25   分享到:0

评论员:巫倩姿

    毫无疑问,在欧债危机以及欧美经济当下各种“不给力”的表现下,中国市场强劲的消费实力已经被看作是拯救全球时尚业的那一根稻草。无论是刚刚落幕的“四大时装周”,还是亮相率越来越高的众多欧美品牌,在2012年都直白地表现出了在中国消费市场深掘金的决心。

    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中国国际时装周,显然有了更丰富的涵义:国外品牌和媒体关注着时装周上的品牌,考量着它们的斤两、想着应对的方法;国内的品牌,在形象塑造和品牌推广上,也在不遗余力地各出奇招,以克敌制胜。

    值得欣慰的是,在时装周前两天,抢先亮相的三个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男装品牌,以出色的表现刷新了中国男装的形象。

    尽管王玉涛是把Beautyberry柏林时装周的作品搬到北京,稍微改变后演绎,但还是让人惊喜。模特身着灰色系和巧克力色系的服装鱼贯而出,一改王玉涛Beautyberry“花样男子”讲求色彩丰富的形象,简洁的设计、利落的剪裁、垂坠的线条非常大气。作为一场秋冬发布,设计师也运用了不少皮草以及羽绒,实用性很强,这也是在他以往的秀中很少见的材质,通过对材料混搭和色彩的选择,皮草和羽绒都找到了合适的位置,时尚的金色的可拆卸长短两件式羽绒实穿性很强,皮草无论是用在不同材料拼接上还是用在领口的装饰上,都温暖感十足,华丽但不堆砌。

    而设计师似乎从一开始就对传统的男性着装做出反思:男装外套后腰松紧带的收腰设计特别强调了男士的腰身,或者在一件式的男士套头长外套上加入黑色蝴蝶结腰带的搭配,模糊了男女之间着装的界限。这种反思越来越强烈,到设计师擅长的色彩系列,低调的墨绿和暗红色成了主打色,雌雄莫辨的男模以直筒裙和百褶裙搭配西服和男士外套的出现,把这种反思推向了最高潮——到底裙装是否女人的专利?在性别化日趋模糊的现代社会,时尚的观点能否改变人们的穿着方式 ?各种紧身披肩以及腰带、马甲,虽然造型感十足,但带来的束缚感是时装的进步还是倒退?

    相比之下,卡宾的秋冬系列则显得更为实用。这场把背景设置在气候寒冷的“小冰河”时代,怎样把保暖、舒适、设计结合在一起,成了设计师所要解决的命题。于是,我们看到了许多比较厚重的面料,线条利落的外套、不同材质拼接的夹克、西服棉袄都以简洁的形象出现,加以金色拉链的点缀,不拖沓的同时,还泛着点小华丽。这些服装穿在两鬓逞亮的飞机头男模身上,也算是用复古对未来作了一次致敬。

    而主要针对年轻市场的马克华菲,带来的也是以实用为主的秋冬新品。羊毛衫、针织西装、军装感的毛呢大衣、花纱粒节粗纺的西装显然都很对年轻人的胃口。简洁经典的黑灰色调、分割与拼接、不对称显示垂坠等效果,也呼应了这几季畅行国际的复古风。不过,对于年轻消费者而言,这场秀更重要的作用更像是一场“搭配课”,能给年轻男孩/男士们更多的搭配灵感,而这,也是不少中国新锐的男装品牌们这些年所努力的。

 

作者:巫倩姿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新京报资深记者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