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首页 ENGLISH
微信图片_20240221163033.jpg
 
实时评论

属于我们的梦想

2012-03-25 12:57:57   分享到:0

 评论员:冷雨璇

    曾经,在5度的寒风中穿着大衣短裙狂奔,焦急等在路边的小咖啡馆遥望基本打不上的出租车,踩上12公分的高跟鞋在铺满细碎石子的路上走一天……那些年,脚步一次一次印在巴黎、米兰、纽约的街头,杜丽乐花园的黄昏,斯夫尔札克城堡苍老的草地,曼哈顿大街上闪烁的车灯,都因为一件更有魅力的事而变作陪衬,那就是我们朝圣般向往的光芒舞台——时装周秀场。

    对于专业人士来说,时装周“是发布流行资讯、展示设计创新的窗口,也是服装企业跟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和纽带”,而对于更多的时尚爱好者来说,只有在时装周的秀场上,你能如此密集地经历最神奇绚丽的时刻如同生活的狂欢。那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时装大师的名字,世界上最完美的身材和最个性的面孔,光鲜亮丽的社交名流,凭空生出的如童话世界般的秀场设计,还有那些只能在银幕上遥望的明星,聚合成最耀眼的发光体,照亮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和数天的奔波,一切辛苦变得价值连城。

    都市的繁华故事在时装周拉开帷幕,而后面,是一个我们无法估算的巨大市场,以及无数天才的绝妙创意和努力劳动。从半个地球外的客场回到我们自己的舞台,亲切感之外,责任感似乎更重几分。细细算来,我和中国国际时装周已有十年的渊源。起初,它真的是一个孩子,尽管一开始就有高级的发布厅,却因为内容“本土化”而未到国际大牌的重视,甚至国际主流时尚媒体也鲜有大篇幅报道。2004年《时尚芭莎》第一个作为国际顶级时装杂志深度报道,咱们中国的时装周也开始作为时装传媒圈中的重要议题。经过15年的磨练与发展,中国国际时装周如今已成为中国时尚产业名副其实的“盛事”,是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时尚产业发布平台,还得到梅赛德斯-奔驰的冠名支持。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设计”,在国际时装舞台中制造属于中国的声音,中国时尚人曾经的梦想化作一个可见可及的目标。

    今天,中国国际时装周开幕了,举办个人专场时装发布会的王玉涛,正是2011年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先锋设计师奖”的首位获奖者。才华横溢的他,代表着中国设计力量的心声和理想:“我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站在这个舞台上,向全世界展示中国设计师的才华和灵感……也希望我的努力,能为中国时尚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而他的身后,是中国数百万时尚产业从业者和十几亿人大市场的支持。

    时装界有无数天才和神话,但拨开浮华的荣光,信仰和坚持才是最永恒的价值。这是我三年前写下的文字依旧能表达今日的心情:我仍然相信着某些东西能传达永恒的时尚感,比如,最奢侈的财富,是在星月兼程的日子里,保留对所有美好事物的热爱;比如,最奢侈的自由,是在弱肉强食的现实中,怀着一颗坚强而天真的心。

 

作者:冷雨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资深时尚传媒、创意人,现任《时尚新娘》主编。

 
Copyright © 2010-2019 中国国际时装周 ICP备:京ICP备10036468号-6
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D·PARK北京会所A座  电话:010-84562288 传真:010-64387099 010-64375099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123号